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4 年 3 期

国际视野下救助、就业与福利依赖的关系——相关研究述评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西方关于福利依赖及其对就业的负面影响的讨论从20世纪80年代起逐渐兴起,主流观点认为救助对于贫富差距的调节作用有限,且可能造成福利依赖,不利于就业甚至影响经济发展。受这种观点影响,近年来中国学术界也出现了关于低保这项救助制度“养懒汉”的担忧和对福利依赖的探讨。那么,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救助是否必然导致福利依赖?就业是否能避免福利依赖?中国的低保制度是否存在“养懒汉”问题?本文围绕上述问题,通过梳理与回顾现有的理论和国内外经验研究成果后发现,救助、就业和福利依赖的关系是较为复杂的,它并非通常认为的“救助会导致福利依赖,而就业能避免福利依赖”。另外,中国关于低保制度“养懒汉”的理论研究不够充分且观点存在分歧,经验研究较少且既有研究结论不支持低保救助诱导福利依赖的观点。

作者:

张浩淼;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4,2(3):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社会救助; 就业; 福利依赖; 低保制度;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528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