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4 年 2 期

工业化、城市化与中国地区经济增长——兼论中等收入阶段的跨越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如何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中等收入阶段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主要问题。对中国等几个已经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国家和地区的分析表明,合理的产业发展策略和有序的城市化进程是实现跨越的基础。产业结构演变应遵循合理次序,工业化阶段不可逾越,城市化应循序渐进。本文利用1989-2010年的地市级统计数据和系统广义矩(GMM)动态面板估计方法,估算了工业化和城市化对地区经济增长的影响,进而分析产业发展战略的合理性。结果表明,在当前阶段,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增长依赖于工业化和城市化,两者的紧密配合是现阶段中国地区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人力资本培育和科研创新是形成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应充分发挥工业化和城市化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努力优化产业结构,培养人力资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作者:

王智勇;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4,2(2):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工业化; 城市化; 经济增长; 中等收入阶段;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4707位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