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办公

期刊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期刊目录 >> 2019 年 3 期

美貌能提高婚姻满意度吗?——来自CFPS数据的经验证据

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

摘要:

美貌作为一种稀缺禀赋,能为个体带来额外的精神福利。本文利用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分析了外貌对婚姻满意度的影响效果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外貌对婚姻满意度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并且对于不同户口、年龄、学历和收入的人群而言,外貌的影响效果存在异质性。从影响机制分析来看,外貌除了直接影响婚姻满意度外,还会通过自身路径和配偶路径两条渠道,间接影响婚姻满意度,并且这种影响机制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自身路径方面,外貌通过影响女性自信心,间接影响其婚姻满意度;而外貌通过影响男性自信心、社会资本和收入水平,间接影响其婚姻满意度。配偶路径方面,对于女性来说,外貌通过影响丈夫收入,间接影响其婚姻满意度;对于男性来说,外貌通过影响妻子外貌和家务贡献,间接影响其婚姻满意度。

作者:

胡文馨;曾湘泉;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期刊: 劳动经济研究
年,卷(期):页码 2019,7(3):0-0
JEL分类号:
基金项目:
文章编号:
关键词: 外貌;婚姻满意度;美貌溢价;倾向得分匹配法;

欢迎阅读《劳动经济研究》!您是该文第5037位读者!